close

1949年(民國三八年) 東台灣的中心點富里誕生了一個玩皮過動兒,呀呀學語的他僅僅三歲差一點被地牛收命,7.3級花東大地震幾呼所有磚瓦房屋全躺平,花東地區人口稀少即死亡數千人,也許任務未完老天留下玩皮過動兒,也許台灣傑出發明人協會還須要黃上原為台灣。

No

緯 度

經 度

地    點

震深源度

規 模

53

1951

民國40

10

22

5

34

23.8

121.7

花蓮東南東15km

0

7.3

54

1951

民國40

10

22

11

29

24.1

121.8

花蓮東北東30km

20

7.1

由於當時嚴重落後的後山物質相當缺乏,雖然外祖父為當地大地主和保正(村里長)震後重建有如牛步,震後的生活水準更是無可比喻,家父為當時花東地區西服名師,只好在我四歲時遷居鄉間農地自建茅屋農舍,鄉間農茅屋農舍無水無電半商半農經營所能過原始油燈生活,牧牛牧羊養雞養鴨也養豬,更養了一黑一黃兩條多管閒事狗拿耗子的「忠狗」真的家裡老鼠只要黑狗「機蜜」和黃狗「波積」聞見耗子必升天投胎。孵綠豆牙可就是爸爸的另一項拿手工夫,當時頂級家庭最好的交通工具「富士霸王」自行車,每天早晨四點載了大籠肥美豆牙上市場消售貼補家用,八歲時由於地方士紳及婚嫁所須西服行頭求量大增及台鐵東部幹線員工製服全由家父承製,每日趕工尚無法應付所托,為解決夜間加班趕工保信譽,對裁縫機械精通修理及微知電力學的家父以圓本自製水車運用水力帶動失事飛機遺留之發電機發電,電線則用國軍丟棄之通信用廢電線架設,成為方圓五公里內唯一家裡有電燈的家庭,這是奠定我今生對電學的興趣和深入研究之基礎,回憶少兒時到處林木森森,平原種稻、坡地種甘蔗,溪水清澈見底、魚蝦滿河滿溝,自家魚塘更是魚大撞翻人,竹釣竿是無法拉魚上岸,田螺要多少有多少,野生大青蛙任你抓,大雨的日子家父自製大魚籠以順流設樁一夜,魚獲總是全村家家戶戶都有份,兒時甜美的回憶如今變了樣,湍急河水不見了、魚蝦失去蹤影。

十歲那年由於每遇颱風大雨必橋斷路毀,3.4公里上學路真是難為父母,如今回想水災前後一星期之餐食,沒了米飯吃地瓜頭配地瓜尾的日子還真難熬,為了兒女學業父母又搬回市區和外祖父母同住,家父並同時整地蓋新屋於兩年後遷往新居。

國小畢業後以四比一之競爭考上玉里中學,到了大城市無一不新鮮,每日清晨六點火車經過鐵橋必叭一長聲鳴笛、那是通知我車子到了趕快,玩皮過動兒還是沒改掉玩心早睡晚起,聽到火車鳴笛才追跑趕上車是常事,到了大城市每事都新鮮,跳窗逃課跟同學到神社遊盪是常事,跳窗逃課讓校長朱柄南追了跑非鮮事,一年下來朱校長感覺玩皮過動兒實在可愛硬要我留下一年好好反省,玩皮的我怎肯,修學不上學後媽媽只好用苦肉計讓我趕牛耕田,兄弟兩一前趕牛一後持犛耕田好不新奇,雖然兒時放牧牛隻但重來末驅牛耕田,牛不走老弟棍棒下老母牛盡然用跑,下場是田埂也全數犛去,沒了田埂只好重做,這下真的嚐了大苦頭,次年媽媽求富里中學管校長商量復學事宜後復學,嚐了大苦頭後的我可真的學乖了,學業還不差成績為班上之首,一心一意想考花蓮高工電工科系,規劃畢業後考台北工專,但老天還是捉弄玩皮過動兒,在初三的下學期體育課第二次期末考,項目為擲鉛球、座號三十一號的我擲完鉛球後奔向体育老師曹東山老師身邊查看分數,由於當時考試場地在籃球場,曹東山老師沒畫好投擲區及安全區,後段之同學蘆瑞朋投擲失誤斜投方向,落點盡然是我額頭人中處,嚇壞當時全校師生,八磅重鉛球擊中頭部人中可能全國唯一案例,住院中老師同學到院探視全然不知,四十五個日夜的治療過程不僅讓所有師長同學關懷,校花黃貴美、林芳珠、江秋蟬更因未和父母報備而車班故晚歸而挨揍,好同學真的感謝您們,病況雖好轉但沒參加期末考、畢業考未參加連畢業儀式全未參加,班導盧為公老師在未參考所有科目給于六十分,當屆名次還居第十四名成績畢業,但我人生規劃確是逆轉,由於病癒後尚有頭暈眩和行走無法平衡,無法如願參加高中聯考、更不需提要專校事,命吧!運吧!但還是感謝老天留下小命,讓我大難不死。

進入社會大學後無不敬敬業業的充實技能和知識,凡不懂不了解之事物不分類別必追根究底、打破砂鍋問到底,請教問題即時年少者亦必恭必敬的以師輩請教,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累積各行各業許許多多專業技術和竅門拚命吸收各種專業資訊自我進修,而平常由刊物書報章雜誌及專業書籍,課堂授課等等吸收無數物理、化學、電子、電工、木作、裝璜、造園、機械、傳媒、商技、產技、管理、各類工程之專業知識及技術,並有一定深入程度之研究和磨練,民國六十年即取得甲乙兩種電匠執照,而創新發明更是與生俱來之天分。

幾拾年來所做過行業還真不少,水電、空調、消防、燈光、音響、視訊、傳媒、電訊、資訊傳輸、監視系統、衛生工程、昇降貨梯、鐵工泥作、防水防漏、木作裝璜油漆、全為能力範圍。

創意發明產業應是國家根本大業,一個國家經濟好壞狀況完全看其人民勤儉度和智產的多寡而定,海島型的台灣物產不多礦產更少,唯一特產《腦礦》、而珍貴的極品腦礦是台灣之寶,就其因素台灣受過西班牙、葡萄牙、鄭成功、日本等多種民族高壓管理及不同種族特殊洗禮、教育、混血,造就台灣人民吃苦耐勞腦筋好之特性,觀察、思維、邏輯、判斷、創造等能力與世界各民族完全不同,故台灣除了人民勤儉度高創造全球知名「台灣經濟奇蹟」外,人民優質的智慧財產權更成為全球科技、技術創新發明大國。

踏入發明界十數載,雖然甚久時光,實為發明界隱藏太多外界不得而知之黑暗面、個人發明人更是我為魚肉人為刀俎之故,僅為深入黑暗面的種種和研究對策耗費了這些時日,為落實真正照顧個人發明人、服務發明人、教育發明人、協助發明人、關懷發明人、更是我和26位當時參加本會,提供金錢和所有精神力量創立的宗旨和使命、雖然在所有一切狀況極度困難下亦然願想盡辦法與全體有效會員及理監事和榮譽理事長的協助下先完成全體會員所托後在解決個人窟窿,於兩年任期中吾人過度公義特質,檔了許多欲於發明人身上獲得不義之利者而結束職務,但心願已達成、兩年達成替會員爭取27面金牌和20多面銀牌及銅牌,亦改變了貿協國內發明展報明表裝釘模式,吾人當時用心經營之網站歡迎前往觀看並指導。

『創意部落』http://tpia.x-portal.tw/WebMaster/?section=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time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